Aus.

[丁诺] Under the Silver Lake 银湖之底 1

原作 Axis Power Hetalia


配对 【注意 非国设】

Christensen Rasmussen / Normann Grindheim

克里斯滕森·拉斯穆森(DEN) / 诺曼·格林德海姆(NOR)

哥城星级厨师 × 陶艺设计师


分级 PG-13


Summary 因为是爱情破冰而来。


 


1.“我深知世事不该如此”

 

青年推开金属大门,从一旁的衣钩上取下白色上衣披在身上,随意将围裙系绳在腰后打一个结,末了向洗手台走去。

“中午好,Dan.”

Eduard总是第一个到餐厅,今天也不例外。

“他跟车去了么?”

他拧开水龙头,细搓指缝,五指一攥在手心绕圈清洗,手背筋骨分明,水珠顺其流至腕上。

“布勒厄普的农场说根芹已经成熟,所以Oxen今早去到了那边,”Eduard一挽袖子露出漂亮的机械腕表,“走了大概有三个小时了。”

他摘下高顶白帽在头上比划两下又挂起来:“所以他一时半会儿是回不……”

瑞典男人的声音冷然插入两人之间,他正踏入餐厅正门:“我真希望在死前能够看你好好穿一次工作服。”

“那我希望你能活得长久一点。”

话虽如此,青年还是仔细扣好了上衣的玳瑁钮,顺带摘下Etymotic揉成一团塞进围裙口袋里。

“谁家的主厨会把耳机线塞在围裙里面?”

“就是Fura啊。”

青年笑嘻嘻从他手里接过植株,拨弄叶片查看成色。

“今天加一道黑松露根芹煮蛋。”他语气随意,却掷地有声。闻言Eduard和Berwald旋即投入工作之中,后者在出门将根芹整箱抱回的同时将室外砖柱上木框里的卡片抽走,翻出“Open”字样,同掩在侧门里的“Michelin”一道浸在哥本哈根的海风中。

室内的厨房里传来问询声:“Dan,剩下的羽衣甘蓝梗还能处理掉吗?”

“不如试试把它拌在Tacos的馅里?”

被称作“Dan”的金发青年回头将脚步折向厨房,熨帖白色上衣的胸口闪过一点银光,不过小指长的铭牌上缩印着两行字母:

“Christensen Rasmussen

Chef de Cuisine*”

这将是一个Normann此生都无法抹去的名字。

 

Normann从工作室出来已经是晚上九点过一刻,此时街上仍旧有车辆在夜幕中穿行。其实天色尚不算晚,黑夜初来乍到,只是依稀给天边挂了轻薄的纱。

他见街角的寿司店仍旧开着,想着买些糯米饭团就算解决晚餐了,但玻璃门投出的生冷灯光却将他的脚步硬生生拦在门外。

他碰触惯了柔软胎土,后天就此生出对冰冷坚硬的抵触。

沿着Øster Allé向东走去,他自然拐进Per Henrik Lings Alle.说来并不正常,他是在一瞬的走神后才发觉自己进了球场街,而这已然偏离了往日横穿公园回公寓的路线。

Normann下意识皱起眉,额间曲折却又被卧在湿润路面上的昏黄灯光熨平。

即使相距不过两公里,他也没提起过对足球的兴趣,更别提发现这家球场边的餐厅了。但至少这颜色让他心头有些温软,Normann没有停下向光的脚步,径直推门进入。

侍应生无声上前将他引向座位,正对开放式厨房的餐桌像是蒲公英在灯光下散开小小一团。Normann从侍应生手中接过羊皮封面的棕黄菜单,指尖划过“Fura”的烫银字样,心下忽的一动。

这是古挪威语的松树,他在奥斯陆念书的时候曾经读到过,大概也算是乡音的一种。

而这个单词之下的一行“Michelin Guide Book Recommended”则让他多了些惊讶,虽说哥本哈根豪享64家米其林餐厅,但这家一星的距离同自己如此之近还是让他觉得自己宅居过久,来到哥城半年有余也不曾了解过。

被挑起兴趣的Normann转手点了两三样菜品,又要了杯金汤力作饮品,低头又打量起桌上的摆设。

餐具很少,套盘只摆了两个,旁立一只十厘米高的透明玻璃杯,此外一株紫色风信子被随意插在小号橄榄瓶里,为麻色桌面上平添亮丽。

套盘算是同他职业最有关系的了,于是Normann伸出手用指节摩挲盘沿,感觉并不算粗糙,细看又像是磨光陶的质地。盘子被漆成同墙壁一样的淡蓝,一大一小并排放着,好像将尽未尽的两枚句号。

Normann从小就有异于常人的静物洞察力,而盯着这两只餐盘的时候,忽然有种望进古井底的空洞感,心头一惊,他当即收回目光,又将其投向远处的厨房。

哥城餐厅少有封闭厨房,或多或少都开放半面墙壁同大堂连通,Fura则直接将厨房与餐厅间的墙壁完整打碎,空间顿然放大数倍,二百来平地界就这样相融,却不甚突兀,仿佛食客自家餐厨一体的设计一般和谐。而Normann所坐的位置,恰能将厨房全景收入眼底,譬如最靠外流理台上正在摆盘的金发青年,腰间系着独一条的正红围裙,两道白条相垂直,构成了城市里随处可见的Dannebrog样式*。

主厨模样的青年从罐子里捻出三五枚嫩粉信手洒在台上碗中,立即有侍应生将造型古朴的木碗端起,转而款步走向自己来。

“澳洲温柏玫瑰沙拉。” 侍应生低声报完菜名向后撤步,再次融入了餐厅的运行程序中。

Normann这才注意到那青年指间洒下的是鲜嫩玫瑰花瓣,零落在温柏的红色果肉和白色酱汁上。他叉起一口吃下,口腔中瞬间迸发出馥郁果香花香,酱汁又为青翠植食打下厚重底味。味蕾律动,欢叫着期待下一口的到来。

他轻轻掩住口唇,一时间不知摆出怎样的表情是好。当他下意识转头看向厨房时,完成了另一件摆盘工作的青年转过头来,直直同他四目交汇。

青年笑了,刺破灯光的柔幔层层,张扬而不内敛的笑意甚至略带侵略性地闯进他胸口。那一瞬Normann感到他眼睫的起落甚至被呼吸拉得过分漫长,有如跋涉千年后在冰原上相遇,他忽然被这久违的温热气息熏红了眼眶。

那些刀叉摩擦杯盘、饮食男女低谈的种种无谓存在都水波般淡去,镁光灯骤然在下沉的他们头顶炸开光束,无线电同心跳在抹去呼吸的湖底里静默。

直到青年转身去到另一边的白铁架子上寻找食材时,Normann才意识到自己看起来有多蠢——半大不小的年轻男子捂着嘴一副泫然欲泣的模样,究其原因也只是同陌生人相望了不过十秒。

这又算什么呢?美食和俊朗的主厨对他而言也许只是某日拐错方向的惊喜,但并不至于为之落泪,毕竟成年人的眼泪是颜面不能再退的警戒线,而他也不能再像小时候一样放任心跳骤起骤落了。

他匆匆解决了余下的餐食,拎着包快步返回家中,脚步虚软仿佛魂魄被怦然震出躯壳。

穿行在浸染夜色的绿草间,Normann并不确定自己原定于夏天结束回到奥斯陆的计划是否还能如期进行。

彼时秋风尚未掀起海潮。

 

TBC.



*Chef de Cuisine 厨师长,又译行政主厨,一般负责制定菜单、管理餐厅工作人员、采购食材及设备、摆盘设计(译自Wikipedia词条) 所以说丹先生的打扮和工作其实很容易就被诺子猜到是主厨啦^ ^

*Dannebrog 丹尼布洛,即丹麦国旗图案



呼 终于写完第一章了 这是一个构思不过三天的故事 但是大纲写得意外流畅 坑是肯定坑不掉啦哈哈哈 有时间就会回来更新

第一次的FT想多说一点 希望大家多包容^ ^

首先是关于故事的灵感来源 要非常感谢三联生活周刊2019年特辑《环球寻味记》里有关丹.麦的部分 本文很多细节都对此有所借鉴 也是这期杂志让我了解到原来丹.麦美食不止是AeroPress和Danish bread 而Maeemo也并非北.欧餐厅的独秀一枝 大老爷做饭既好吃又酷这件事情 全世界都该知道!

另外就是非国设的挑战 因为没有国格对人格的初步框定 其实在设置一些情节细节的时候还是蛮棘手的 像第一章的重头戏 Dan Nor两人的四目对视 就纠结了两天才动笔 实在是不好写 怕让这段感情起始显得过分突兀 Nor的心动呈现出造作的糟糕状态 而目前发布的这一版也没有写到我心中最好的地步 如果能够有二次修改的机会 或许能趁接下来情节深入后的余热再修补一下吧

最后是关于标题的一点小解读 (或许有关注Andrew Garfield的GN能够认出标题是他于去年5月在戛纳首映的电影名)

所谓银湖之底大概指的是一种专属于日德兰的感觉,比北部半岛的银色金属的质感外更多了一层湖水波动的柔和,大概是纬度略低所致吧。踏进这样的湖水,和谁的交往都像是在沉没的过程中凝视彼此,最终或许找到爱的那个人,又在湖底沉沉睡去。

多嘴一句 餐厅的位置和街道以及方向都是真实存在于哥城的 有机会去旅游的朋友顺着Nor今晚的这条路走是会碰到很棒的一家三星米其林的

感谢你的阅读和喜欢^ ^

评论(7)
热度(87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Aus. | Powered by LOFTER

无良承包商 挖坑不修路 现已被@平安日德兰 收监
没活 鼠了 只想在私信说话
write.as/ausfromnorth/